「逆境」與「順境」
梁國雄
原載於2002年2月《普明快訊》

暴力、暗殺、戰爭、貪污、腐敗、強暴、恐嚇、飢荒、混亂、醜聞、藥物濫用、經濟危機、環境污染 … 等天災人禍事件,見諸傳媒新聞,似乎無日無之;不幸事件的發生,範圍廣泛,無論落後國家、發展中國家、高度發展的國家,可說無一倖免,給人的整體印象是:當今世界,似無樂土,人心極度不安穩。其實,上述現象,自古至今,已不斷地重複著,與順境交替,只是大多數人,由於處慣順境,有意無意之間把它忽略了吧。佛陀早已知之,並已忠告世人,如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謂: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;… 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;… 心無厭足,惟得多求,增長罪惡 …」。

人生難免要經歷逆境與順境,如果我們還未了解逆境與順境的意義,還未掌握到應付方法、或準備不足,那麼,必會煩惱重重,常陷逼迫之境的,下述簡釋,或許對大家有點幫助。

  1. 順境或太平盛世,負面壓力不大,人皆嚮往,是適意享樂的時刻。在享受之餘,甚少有人居安思危 ,積穀防饑,多行善事的;大多數人,皆耽溺欲樂,難於自拔,內心充滿錯覺,以為眼前的順境是 必然的、恆常的,會繼續不斷的;對無常的天災人禍,缺乏警覺與應變能力,當不利的、突如其來 的變故發生,往往不知所措。明乎此,於順境時,自當不忘趁機積福修持,少欲知足,積極地培育 智慧、慈悲、寬忍等德性。
  2. 逆境時,往往禍不單行,內外的負面壓力極大,可說進退維谷,逼迫難忍,有些人甚至想到一死 了之,是徬徨、迷惑、受苦、掙扎、逃避、難耐、絕望的時刻。其實,逆境時,壓力大部分來自內 心,例如:錯覺、判斷錯誤、以及不願改變的情緒反應與理性掙扎,實際情況,其實未必那麼壞, 只要站穩陣腳,清醒腦袋,調控情緒得宜,保持一定程度的能耐,是不難找到解決辦法的。
  3. 逆境告訴我們,自己仍有不足之處,是時候要改善、增益自己的知識與技能了,應好好把握此逆增 上緣,學習放下自我(面子、自我形象、情緒或思想上的執著等),學習「逆境自強」,那麼,大 多數的逆境,皆可漸漸克服過來的。
  4. 事實上,逆境與順境皆有其破壞性與建設性的兩個方面,平日宜培養對順境與逆境的平等心,對它 們同等看待,需理性地知悉順境的陷阱、以及逆境時對個人的成長與完善的重要性。沒有逆境的挑 戰與壓力,又怎可激發個人的潛能,去經歷人生中的風風雨雨、去警惕和防避順境時的溫柔陷阱, 減少過錯呢?
  5. 有些逆境或難堪的變故是無法解決的,例如:生老病死,愛別離,怨憎會,家散人亡,國破家亡, 自然災害,人為戰爭 … 等情境。不幸的定業現前,在已經積極地做了該做的事、或尋求了支援之 後,在過度期間,恐怕只能「逆來順受」;此時若有對佛法的深切了解與修持,尤其是對無常的確 切認知與深心接受,以及修練有素的忍耐(忍辱)波羅密:忍耐、忍耐、忍耐 … 再忍耐,相信一 定可以應付過來的。
  6. 請細心思考及背誦以下願文,於逆境時若能醒覺,將極有啟發與鼓舞作用。

    「對不可改變的事物或情況,願我能安祥地去接受它們;
      對可改變的事物或情況,願我有勇氣去面對和改變它們;
       更願我有智慧去辨出二者的分別。」

人多善忘,老生常談,未必無益,願共勉之,坐言起行。


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