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 寺 佈 局 及 意 義

釋繼禪 • 原載於《開步》


寺院名稱的由來
佛教 的 廟宇, 統稱 為 寺院。 寺院 在 中國 出現, 是由 漢明帝 邀請 攝摩騰、 竺法蘭 兩位 高僧 到 洛陽 才 開始的。

初時 攝摩騰 被 招待 在 鴻臚寺 居住, 這是 招待 外國 賓客 的 場所, 後來 改名 為 白馬寺, 自此 以後, 「寺」 這個 名詞 就 成為 出家人 僧舍 的 專稱, 一直 沿用 到 現在。 又因 寺中 有 若干 小 之故, 其後 建築 規模 較小 的寺, 便 叫做 「院」。

隋朝 統一 中國 後, 到 大業 三年, 煬帝 改 佛寺 為 「道場」。 但 時至 今日, 道場 仍 代替 不了 寺院 的 名稱。

大規模 的 寺院, 佈局 可觀, 非 一朝 一夕 可 建立 起來, 而是 隨著 朝代 的 變遷 和 寺院 需要 而 不斷 增建。 中國 佛教 雖然 是從 印度 經 西域 傳入, 但 融入 中國 文化 後, 已 不純 全是 印度 佛教 色彩, 而 變成 了 地地 道道 的 中國 佛教。 以 一般 中國 佛寺 的 佈局 及 構思 而言, 完全 是 中國 僧眾 崇敬 「佛、 菩薩」 及 根據 佛經 的 指引, 再 配合 中國 的 傳統 建築 造型 而 成的, 中國 佛教 寺院 藝術 因此 得以 發揚 光大。

三門殿
中國 寺院 的 大門, 一般 都是 三門 並立, 中間 置 一 大門, 兩旁 各有 一 小門, 故 稱為 三門殿。 即使 只有 一門, 也 稱為 三門。 三門 的 構思, 是 用來 說明 空、 無相、 無作解脫門。 《佛地論》 云: 「大宮殿 三 解脫門 為 所入 處」。 今 寺院 是 用來 持戒 修道 的 場所, 正好 顯示 修持人 應從 三 解脫處 入手, 始能 成就 佛道。

進入 三門殿 後, 門的 兩旁 塑有 兩大 金剛像, 手持 金剛杵 (古印度 最 堅固 的 兵器), 現 大威勢, 為 擁護 佛法 之 天神。

《金光明經 鬼神品》 曰: 「金剛 密跡 大鬼神王, 及其 眷屬 五百 徒黨, 一切 皆是 菩薩等, 亦悉 擁護 聽 是經 者」。

天王殿
三門殿 內 第一 重殿, 中間 供奉 彌勒 菩薩。 彌勒 菩薩 像 後面 所 供奉 的是 護法 韋馱 菩薩, 臉部 向北。 東西 兩旁 則 供奉 四大 天王 像。
(一) 彌勒 菩薩: 為了 廣度 一切 眾生, 發心 不食 眾生 肉, 以是 因緣 名 慈氏。 佛經 記載 說: 當 釋迦牟尼佛 的 末法 流轉 一萬年 後, 人類 的 道德 敗壞, 不堪 受持 佛法, 佛法 便 自行 消失。 再過 八百 餘萬 年後, 人類 的 道德 又 逐步 提高, 感應 彌勒 菩薩 下降 人間 成佛。 由於 彌勒 菩薩 是 娑婆 世界 的 補位 菩薩, 故 常以 布袋 和尚 身份 遊化 人間, 因此 在 一般 寺院 的 天王殿 中 供奉 著 菩薩 的 化身像。
(二) 韋馱 菩薩: 宋代 以後, 寺院 才 開始 供奉 韋馱 菩薩, 據說 唐 道宣 律師 曾與 天人 會談, 說及 南方 天王 部下 有 一位 韋馱 將軍 常 週遊 東南西 三洲, 護助 修持 的 出家人。
(三) 四大 天王: 方 天王 名 持國, 手持 琵琶, 為 帝釋 天王 的 主樂神, 護持 東勝身洲 人民。
方 天王 名 增長, 手持 劍, 能令 他人 善根 增長, 護持 南膽部洲 人民。
西方 天王 名 廣目, 手中 繞 一龍, 能以 淨眼 觀察, 護持 西牛貨洲 人民。
方 天王 名 多聞, 右手 持傘, 表 福德 之義, 護持 北俱盧洲 人民 的 財富。

大雄寶殿
大雄寶殿 即 整座 寺院 的 正殿。 大雄 是 稱讚 釋迦 牟尼 佛 威德 高上 的 意思。

(甲) 釋迦 牟尼 佛 是 佛教 的 教主。 在 寺院 中 最 常見 的 釋迦 牟尼 造型 有 兩種。 一種 是 結 跏趺坐, 左手 橫置 左足 上, 右手 向上 屈指 作 環形 名為 「說法 印」, 表示 佛 說法 的 姿式。 另 一種 是 立像, 左手 下垂 名 「與願 印」, 表 能滿 眾生 願, 右手 屈臂 向上 伸,名 「施無畏 印」, 表能 拔除 眾生 之苦。 傳說 此 立像 是 佛 在世 時, 印度 優填王 用 旃檀木 按照 佛的 形像 所 塑造, 故 又名 旃檀 佛像。

一般 寺院 多在 釋迦牟尼 佛像 旁 塑有 兩位 比丘 立像, 年老 的叫 「迦葉 尊者」, 年紀 較輕 的叫 「阿難 尊者」, 二者 皆為 佛 十大 弟子 之一。

另有 一些 淨土宗 的 寺院, 在 大雄 寶殿 供奉 阿彌 陀佛 的 接引 立像。 右手 垂下, 作 與願 印, 左手 當胸, 掌中 有 金蓮台。 供奉 有 這些 佛像 的 寺院, 並不 常見。

(乙) 正殿 背後 通常 是 安置 觀音像, 或是 文殊普賢觀音 三 大士 像。

伽藍殿
大殿 的 邊 配殿 一般 是 伽藍殿。 伽藍 是 僧伽 藍摩 的 略稱, 中文 譯作 「眾園」。

當 釋迦牟尼 佛 在世 時, 給孤獨 長者 以 金 鋪地, 購得 祇陀 太子 園林 供佛 及 其 弟子, 祇陀 太子 因而 感動, 也將 園中 樹林 供出, 這 便是 印度 佛教 有名 的 祇樹 給孤獨 園。

後來 舍衛國 波斯匿 王 也 信奉 佛教, 並且 為 佛教 事業 作了 很多 貢獻。

所以 後來 寺院 的 伽藍殿 正中 供奉 的是 波斯匿 王, 左方 是 祇陀 太子, 右方 是 給孤獨 長者, 以 景仰 他們 護持 佛教 的 功德。

祖師殿
大殿 西側 為 祖師殿, 此種 佈局 以 禪宗 寺院 最 常見。 殿的 中正 供奉 梁朝 時 來華 的 達摩 禪師, 左方 是 唐代 六祖 慧能, 右方 是 建立 叢林 制度 的 百丈 懷海 禪師。 後來, 其他 宗派 也在 祖師殿 內 加祀 本宗祖 師像。

在 寺院 的 建築中, 最具 變化 者 莫如 塔 了。塔 本身 非 中國 固有 之 建築, 而是 由 印度 佛教 傳來 的。

塔 原意 是 高積 土石, 用來 安放 遺骨。 在 中國 流傳 中的 塔 有 顯、 密 二教 之別。 顯教 以塔 象徵 「祟高 德行」, 所以 塔 只限 安奉 佛 舍利 或 有德 的 比丘。 密教 則以 塔 為 大日 如來 之 三昧 耶形, 所以 所建 的 五輪塔 是 象徵 佛體, 用來 結緣 追福。

總結
以上 乃 寺院 佈局 之 主要 部份, 當然 另外 尚有 觀音殿、 地藏殿、 藥師殿、 彌陀毆、 齋堂、 僧寮、 藏經樓 等的 建築。 寺院 佈局 發展 是 隨著 時代、 環境 而 演變。 至於 現代 城市 的 寺院, 增設 有 學校、 圖書館、 安老院 等, 可以 說是 很 自然 的 發展。


註: 《開步》 乃 佛教 志蓮 圖書館 和 普明 佛學會 於 1987 合辨 之 「刊物 編輯 基本 概念」課程 學員 出版 之 實習 刊物
資料摘自: (1)《法苑 談叢》 (作者 周叔迦)
  (2)《佛教 大辭典》

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