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的藝術 - 內觀介紹

葛印卡 大師 演講 摘要

內照 深觀 (Vipassana), 簡稱 內觀, 是由 釋迦牟尼佛 所 傳下, 在 阿育王 時期 由 須那迦 及 鬱多羅 二位 尊者 傳至 緬甸, 二十 世紀 初期 緬甸 最有名 的 論師 靈秋、薩亞道 將 此法 依次 下傳: (1) 薩亞、烏, (2) 薩亞基、烏巴慶, (3) S.N.葛印卡。 一九六九 年起 葛印卡 大師 將此 法門 反哺 印度, 其後 遍傳 歐美、 日、 澳、 泰國、 寮國、 尼泊爾 等地。 此 法門 直接 對治 煩惱 習氣, 效果 甚佳, 廣受 歡迎。

一、 問題的產生

每人 都 追求 安詳 與 和諧, 因為 這是 我們 生活 中所 缺少 的。 苦惱 的人 四周 瀰漫 著 煩躁 的 氣氛, 任何 人 與 這人 接觸 了 會 變得 激惱、 煩躁。 顯然, 這 不是 一種 好的 生活 方式。 人類 是 社會 動物, 必須 生活 於 社會, 與 每人 相處。 但是 我們 如何 安詳地 生活? 我們 不快樂 是 當 我們 發現 別人 作出 我們 不喜歡 的行為, 或當 我們 發現 我們 不喜歡 的 事情 發生了。 因此, 問題 生起 了, 我們 如何 能 面對 我們 不喜歡 的 事情, 停止 盲目 的 習性 反應? 我們 如何 停止 製造 緊張 並 保持 安詳 與 和諧?

二、 第一種答案

在 印度 及 其他 國家, 過去 的 賢哲 研究 人類 受苦 這一 問題, 並 發現 一個 答案; 當 不想要 的事 發生, 你 開始 起了 生氣、 恐懼 或 任何 負面 的 習性 反應時, 你要 即刻 轉移 你的 注意力 到 其他 事情。 例如: 起身, 拿 一杯水, 開始 喝, 如此 你的 生氣 不會 加倍, 另一 方面, 它 開始 被平息。 或者, 開始 計算: 一、 二、 三、 四; 或者 開始 重複 唸單字、 片語 或 你所 崇拜 的神 的 名號。 由於 心的 轉移, 在某 程度 上, 將 免除 負面 的 心理、 免於 生氣。 這個 答案 是 有 幫助的, 它 行得通, 它 將來 也 行得通。 練習 這個 方法, 心將 免於 煩躁。 但是, 這個 答案 只 運作 在 意識的 層面。 在 表面上, 有 一層 安詳 與 和諧, 但在 內心 深處, 有 一個 被壓抑 的 負面 潛在 火山, 它 早晚 會 爆發。

三、第二種答案

另有 一些 內在 真理 的 探尋者, 更 深入地 探索, 經由 體驗 他們 自己 身心 的 實相, 他們 認清 到 轉移 注意 只是 逃避 問題。 逃避 不是 答案, 你 必須 面對 問題。 當 負面 心理 在 心中 生時 就去 觀察它, 面對它。 每當 你 一開始 觀察 一個 煩惱, 它就 開始 消失 它的 強度。 它 慢慢地 衰退 並 從根 拔除。 這是 一個 好 答案, 它 避免 二種 極端 - 壓抑 及 放任。 若將 負面 心理 埋藏 於 潛意識, 將 不能 去除 它; 若 允許 它 呈現 為 不善 的 身體 或 語言 的 行為, 將只 製造 更多 的 問題。 但是 如果 你 只是 觀察它, 那麼 煩惱 會 消失, 且你 已將 負面 心理 去除, 你 已從 煩惱 脫離了。

這點 聽來 很好, 但 它 是否 真正 可行? 一個 平常的 人 是否 容易 面對 煩惱? 以至 於 我們 作出 身體 或 語言的 行為, 傷害 我們 自己 和 別人。 事後, 當 忿怒 消失, 我們 開始 哭泣、 後悔, 請求 這人 他人 或 神 原諒: 「啊! 我 已 犯了 錯, 請 原諒 我!」 但 下一 次, 我們 在 相同 情況下, 又再 作出 相同 的 反應, 這些 後悔 並未 幫助 我們。 困難 的是 當 煩惱 開始時, 我們 不能 覺知。 它 始自 潛意識 的 深處, 當 它 到達 意識 層面時, 它 獲得 如此 大的 力量 而 淹沒 我們, 使 我們 不能 觀察它。

假設 理智 抬頭, 我們 閉上 我們 的 眼睛, 並 嘗試 去 觀察 生氣時, 生氣 的 對象 會 立刻 呈現 在 我們 心中 - 使我 生氣 的 這人 或 這事件。 接著, 我 不會 觀察 該情緒 的 外在 刺激物。 這 將使 生氣 加倍, 因而 不是 答案。

四、第三種答案

然而, 有人 達到 究竟的 真理, 發現 一個 真正 的 答案, 他發現, 當 任何 污染 在 心裡 生起 時, 同時 在 身體 層面 有 二件 事情 發生。 一個 是 呼吸 失去 其 正常 規律: 當 負面 心理 進入 心中, 我們 呼吸 開始 變粗, 這是 容易 觀察 到的。 另 一是 在 較 細微 的 層次, 身體 開始 有 生物 化學的 反應, 產生 一些 感受, 每 一個 污染 會 在 身內 產生 這些 或 那些 感受。 這 呈現 一個 實在 的 答案。 一個 凡夫 不能 觀察 心理 抽象 的 煩惱 - 抽象 的 恐懼、 生氣、 激情。 但是 經由 適當 的 訓練 及 修練, 很 容易 觀察 到 呼吸 及 身體 的 感受, 二者 與 心理 的 煩惱 有 直接 關聯。

呼吸 及 感受 有 二方面 的 好處。 一者, 只要 煩惱 在 心中 生起, 呼吸 就 失去 正常 性質, 我們 會 接受 它的 警告。 同樣的, 感受 會 告訴 我們 有些 事情 不對了。 而後, 由於 警告, 我們 開始 觀察 呼吸, 開始 觀察 感受, 很快地, 我們 將 發現 煩惱 走掉了。 這個 身心 現象 如同 錢幣 的 兩面, 一面 是 思想 與 感情 在心中 生起, 另一面 是 身體 的 呼吸 與 感受。 任何 思想 與 感情、 任何 煩惱 生起 的 一刻, 都 顯現 在 那 一刻 呼吸 與 感受 裡。 因此, 由 觀察 呼吸 與 感受, 我們 事實上 是在 觀察 煩惱, 不是 逃離 問題, 我們 是 面對 實相。 結果, 我們 將 發現 煩惱 失去 其力量, 它們 不再 如 往昔 一樣 控制 我們。 如果 我們 持續 下去, 這些 煩惱 終將 全部 消失, 我們 將 保持 安詳 與 快樂。

如果 這種 自我 觀察 的 技巧 展現 給 我們 實相 的 內外 二面。 以前,我們 只往 外看, 遺失了 內在 的 真理。 我們 只 看到 外在 使 我們 不快樂 的 原因, 我們 常 歸咎 並 嘗試 去 改變 外在 的 實相。 由於 對內 在 實相 的 無知, 我們 未曾 了解 痛苦 的 產因 存於 內在, 在於 我們 對 快樂 與 不快樂 感受 的 盲目 習性 反應。

現在, 經由 訓練, 我們 看到 錢幣 的 另一面。 我們 覺知 我們 的 呼吸 以及 什麼 發生 於內在。 不管 是 呼吸 或 感受, 我們 只 學習 去 觀察 它 而 不失去 心理 的 平衡。 我們 停止 習性 反應 並 停止 增加 我們 的 煩惱。

五、修習的結果

愈 修習 這個 方法, 愈快 將 負面 心理 消解, 心 逐漸 變成 免於 煩惱, 變成 清淨。 一個 清淨 的心 永遠 是 充滿 慈愛 - 對 所有 的 別人 充滿 無私 的 慈愛, 對 其他 失敗者 及 痛苦者 充滿 同情, 對 他們 的 成功 與 快樂 充滿 喜悅, 並對 任何 狀況 充滿 平等 之心。 這是 佛陀 所 教導的 「生活 的 藝術」。 當 這種 觀察 實相 的 智慧 升起後, 盲目 反應 的 習性 就消失。 當 我們 停止 盲目 的 習性 反應, 我們 才能 真正 行動 - 用 一個 看到 並 了解 真理 的 平衡心 去 作出 行動。 這種 行動 將 只是 正面的, 創造性 的對 我們 自己 與 他人 都 有益。

那麼, 所 須要 的是 「知道 自己!」 - 每一 智者 都給的 勸告。 我們 不是 在 觀念 及 原理的 知解 層面 知道 我們 自己, 也 不是 情緒上 或 信仰上 簡單 盲目 接受 我們 所 聽讀的。這種 知識 是 不夠的, 而是 我們 必須 實際 知道 實相。 我們 必須 直接 體驗 這個 身心 現象的 實相。 唯有 這樣 才能 幫助 我們 免於 煩惱, 免於 痛苦。

這種 對 我們 自身 實相 的 直接 體驗, 這種 自我 觀察 的 技巧, 就是 所謂 的 內觀 法門。 在 佛陀 時期 的 印度 語言, 「觀」 指 「人 張開 眼睛, 以 平常 方面 來看」, 而 「內觀」 指 將 事物 如其 面目 來 觀察, 而 不是 它的 表面 顯現。 必須 穿透 表面 的 真理, 一直 到 我們 到達 整個 身心 結構 的 究竟 真理。 當 我們 經驗 這個 真理, 我們 才 學到 停止 盲目 習性 反應, 停止 製造 煩惱, 而 舊的 煩惱 自然 逐漸 去除。 我們 變成 從 所有 的 苦惱中 解脫 並 經驗 真正 的 快樂。

六、修習的步驟

在 所教 的 禪修 課程中, 有 三個 步驟: 第一, 必須 禁止 會 干擾 他人 安詳 與 和諧 的 身、 語 行為。 戒律 是 修行的 基本 第一步。 每人 必須 不殺生、 不偷盜、 不邪淫、 不說謊、 不飲酒。 經由 戒除 這些 行為, 使心 安靜 到 足夠 往前 更進 一步。

下一 步驟 是 駕御 這顆 野亂 的心, 經由 訓練 使它 固定 在 一個 目標 - 呼吸上。 使 自己的 注意力 儘可能 長時 集中 在 呼吸上。 將心 集中, 使其 凝聚 並 具有 穿透力, 具 有 能力 進行 內觀。 這 先前 二步: 使 生活 規律 及 控制 心意 是 非常 必須 並且 有用, 但是 它們 將 變成 壓抑 - 如果 不加 入 第三步: 洞見 各人 本性 以 清除 煩惱心。 這 就是 內觀: 體驗 自身 的 實相, 經由 有系統 且 冷靜 的 觀察 自己 身上 無常 的 心物 現象 所展現 的 感受。 這 就是 佛陀 教導 的 頂峰 - 自淨 其意。

這個 心法 任何人 都可 實行。 每人 都 遭遇 痛苦 這一 問題, 它是 一個 普通 的 疾病, 須要 一個 普通 的 醫方 而不是 某一 教派 的 醫方。 內觀 法門 就是 一個 如此 的 醫方。 經由 觀察 內在 的 真理, 如其 面目 來 觀察 實相, 這 就是 直接 而 實際地 知道 自己。 經由 修練, 自己 持續 從 煩惱 的 痛苦中 脫離 出來, 由粗淺, 外在、 世俗 的 真理, 你將 進入 心物 的 究竟 真理。 而後 你再 超越, 經驗 到 一個 超越 時空、 超越 相對 條件 境界 的真理; 一個 從 所有 煩惱、 不淨、 痛苦 中 全面 解脫 的 真理, 不管 給 這個 究竟 真理 什麼 名字 都是 無關的, 它是 每一個人 的 最後目標。


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