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應:樂青組麥穎熙
行因
2007年9月16日

有很多人跟你的感覺一樣 , 見到智障人士的際過而感到難過,以為他們一定不快樂,這一生就這樣沒意義的渡過,很多義工出席完第一次探訪後,心裡很難受,便再沒有出現探訪,事後再聯絡他們,得知原因也是這一點。所以隨喜你能衝破障礙,仍然是樂青組組員。

大家有沒有想過,如何解決這個心理難關?智障人士這一生有 "特別任務" 嗎?

剛剛上星期二到灣仔聽了一法師講經提及;有一對夫婦,本來生活愉快,家境也富裕,已育有一女,還是資優兒童,在這種種良好環境條件底下,希望再生一個男嬰。不久,太太真的懷孕了,如願已償,果真是一個男嬰,本應是皆大歡喜,但數年後這對夫婦離婚了。
事情怎麼會發展到這個地步?原來男嬰是智障的,倆夫妻終日埋怨對方,生下智障兒子,最終落到這個田地。
你們聽完這個真實故事,有什麼感受?你會運用佛法的智慧來面對這個問題嗎?會否覺得事情可以處理得更好。

人的兩項任務

人,不論是智力正常的,還是智障的;身體完整無缺的,還是傷殘的;到這個世間上有兩項任務:一個是「受報」,另一個任務是「還願」。「受報」是被動的,也就是說在過去世所欠下的,今生來還,受業力所牽引;「還願」則是主動的,在過去世發了願,希望下生成願再來,利益眾生。例如有人過著富裕的生活,但願意到非常偏僻落後國家去幫助其他人,更有到戰火國家當義工,還陪上自己的性命。這些都是菩薩精神。菩薩是來還願的,自己發願要這樣做,亦即是現身說法,奉獻自己的生命,讓他人得到利益,這叫菩薩示現。

請不要再為智障人士而難過

或許他們得到這個人身,就是一個教材,就是一個示現,是為了「還願」而來,用智障身份示現給我們看,成就我們,他們就是大菩薩,我們應懷著感恩的心,繼續幫助別人,成就別人,利益眾生。瞭解以後就不必為了他們得到這樣的色身而難過。如果生命中的每一秒,都能讓自己快樂,也讓別人快樂;給自己希望,也給別人希望,這就是有意義的活著!

學員有帶給你希望及快樂嗎?

我們帶給學員的快樂,我是肯定的。我也因為每次探訪他們而得到快樂。正因為他們以這智障身份示現給我們,我更加覺得自己得到正常的智商,完好無缺的身體而感到有希望,這是學員給我的。
他們已做到給別人希望,給別人快樂。你們現在知道他們的"特別任務"是什麼嗎?你們還要為他們的遭遇而難過嗎?

你願意再來探訪嗎?

以前有因為智障人士的遭遇而難過,放棄探訪戴東培學員的義工朋友,你現在願意用另一種心情,再一次探訪學員嗎?期望不久將來會見到你們再訪。

祝和敬平安


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