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與受
社會服務組組長 馬蓮友
2007年9月6日

學習如何面對人生改變

幾年前的某些日子我躺在醫院裡,身患有可大可小的疾病需要留在醫院療養,左右兩旁的鄰居是肺癌康復者,看著她們雖然身患重病仍然很積極地幫忙其它病床的病友,而我這個看來精神及各方面都很好的所謂病人,卻不能幫上丁點兒忙,內心很是慚愧,亦深感能夠助人是一種福氣,施比受更為有福的一句話推動我再次回到普明義工行列。

透過義工訓練班我重新投入義工服務,這時候的心情是很輕鬆,完全沒有任何擔子;幾個月後一個探訪活動的檢討上,組長突然宣佈因私人理由而要退出,而我就被 "點"為接捧人,當時有點又驚又喜,喜者好像有人 "賞識",驚者是何德何能可當此大任呢?最後在家人及鄺麗梅鼓勵下作出嘗試,擔任組長初期,做活動時只擔心表現是否理想?院友的反應是否滿意?而忽略了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性,這點令我沮喪甚至想過不當組長的念頭,退出好像不負責任,留下又壓力重重,內心有很大的掙扎;有一晚在視前看到一位藝人 "汪明荃" ,她給予我很大的啟示,她憑著一股對演藝的熱誠、個人堅定的意志毅力及不斷的學習精神,令不喜歡她的觀眾佩服尊敬,我便是那位改變的觀眾,雖然沒有她那麼強的毅力及意志,但相信我以真誠及無私的一顆心去待人行事,不一定被人接受,但至少可以無愧於心,安心輕鬆﹗

此外我反思自己當義工的目的,由早期抱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心態做一個施予者,帶著一種幫人忙的心情,然而當我每次做完探訪活動時,心情總是輕鬆愉快的,有時能把探訪前的不快情緒掃空,為什麼?就因為這種感覺我重新將 "施" 與 "受" 作一次定位,每一次我是去 "接受" 各位組員及院友的施予,院友施予我的是快樂、是學習如何面對人生改變,組員的關係教導了我是學習體諒他人、欣賞他人、從別人的長處了解自己的短處及不足。

自從我加入了義工行例後,出現我身邊的都是我良師益 友,以不同的演繹方法,不同的層面教導我,很感恩他們 在路途上伴我同行,豐富我的人生。

心聲 ∼ 管理一個組有時覺得像管理一間公司般出現人才難求,
希望能培訓人才,不使管理層脫節,這是我現當務要做的事呢﹗


返回 普明佛學會 散文閣